行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东莞立沙岛再添新码头!可同停2艘千吨级危化品船

来源:中国水运网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量:423

image.png

        5月7日12时30分,记者在立沙岛危化品作业区的宏川码头现场看到,经过近1年零9个月马不停蹄地建设,该码头正式投入运营,迎来了首艘船舶“海雄油5”轮顺利靠泊。


image.png

在码头四周,一条条公共管廊已经架设起来,直通后方三江仓储、宏川宏元及宏川仓储共155座储罐约47万立方罐容。“该泊位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将填补宏川立沙岛基地深水深用岸线资源供液体化工船舶靠泊的缺口。”东莞市宏川化工仓储有限公司陈世新总经理告诉记者。

作为立沙岛作业区建成的第十个码头,宏川码头建有1个2万吨级泊位,可同时停靠1艘3000吨级油船和1艘3000吨级化学品船,宏川集团立沙岛基地港口的年吞吐能力从原来的176万吨大幅提升到326万吨。

“预计立沙岛今年危险货物运输量将突破4000万吨,码头升级后各类危化品周转更快,液货船往来也会更加频繁,更需要我们加强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东莞沙田海事处坭洲执法大队副队长卢专边检查“海雄油5”轮的透气系统边说,“我们驻岛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做好危化品船舶的检查”。

据悉,海事部门运用危险品船舶选船机制、首靠船管理机制和船岸安全检查机制,实现辖区货主码头安全管理与海事监管同频共振、信息实时互通,为各码头个性化制定首访船安全管理建议,从源头上提升港口码头的危险品水上运输管理能力,压实港口码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